武是

记录

今天看了还珠剧组重聚,我才恍然大悟,原来已经过了21年了啊。

时间真是这样仓促的东西。


记得多年前第一次看,好小时候也不爱看,就觉得还行还挺好玩,闹腾,但又讨喜。小燕子的大眼睛,睁地骨碌碌的,一看就很机灵,很聪明。

当年更喜欢紫薇,觉得她温柔沉静,行事大方。当年我妈不温柔,所以我好喜欢温柔女性。而小燕子磕磕绊绊,老是闯祸惹祸,麻烦精,我不要她。而且第一部小燕子还开始夺去了属于紫薇的名分,紫薇惨啦,有苦说不出啊,像个四脚朝天的乌龟一样,动弹不得。

就更不喜欢小燕子了。

但到现在我也没有更喜欢小燕子,反而对紫薇也不是太喜欢了。紫薇跟晴儿好像宫廷里的定制款,紫薇跟晴儿一比,更是显得落了下乘来。反而小燕子显得更有几分活气儿,庸俗,庸俗而热闹,活泼泼的一团生气。

但的确还是没办法喜欢小燕子些。

具体为什么我也说不上来,小燕子好像从石头里蹦出来一样,无父无母,无法无天,她身上丝毫没有时代性与年岁的痕迹,热闹,又很苍白,我在她的身上,看不到来处与归处。

可能这就是我为什么不喜欢她的原因吧。


今天倒是没有看到紫薇与小燕子。看到王艳。王艳脸圆圆的,但是依旧美丽,玉盘一样的面庞,我以前曾经觉得她非常适合薛宝钗。

现在来看。还是很合适。

早不演戏了,也不出来多晃悠。我见犹怜的姿态,楚楚动人的眼睛,自愿飞进了富贵窝里,当黄金鸟。不知道她现在怎么样,但女人一辈子,她这一辈子,还算是让人歆羡的罢。

21年后,她出来,聚故人。节目请来老佛爷的扮演者,没跟她说,老佛爷一出来,她几乎控制不住脸上的表情,一颤一颤地发抖,哭了。老佛爷捞着她说,别哭,老佛爷祝你跟他,长长久久,祝晴儿平平安安。

她大跪,哭得更是厉害。也撒娇,说他们都没有跟我说你要来。

我在镜头这边哭到无法自已。我想她终究还是幸运的。


说到底一者是为时间。另一者却是为这伏笔。我哭了好久才想明白。故人重逢是一层哭,而这些年被月光洗过的时光,年长者对年少者的祝愿,以及岁月翻覆无法纯粹的心境,能磨出长久的泪水。

是为一记。


评论
© 武是 | Powered by LOFTER